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原创评论

解封不解防 防疫常自省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江阴日报

——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双胜利”合格答卷系列评论之一

 

□本报评论员

 

  春“疫”过去,护好当“夏”。本轮“503”疫情来势凶猛,全市上下夜以继日、连续作战,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让江阴经受住了考验。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充满生活烟火气和发展精气神的江阴重新回归,但绝不意味着疫情防控可以松口气、歇歇脚,解封不解防是我们必须写好的抗疫“后半篇文章”。

  抓好疫情防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也必须把疫情防控作为做好全部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我们要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对  “503”疫情反思再深入,进一步总结教训,打好补丁,提升能力,用解封不解防护住发展进度条,用防疫常自省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双胜利”合格答卷。

  解封不解防,防疫常自省,首要是提高思想认识。我们要看到疫情防控工作依然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必须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如临深渊的警醒,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克服一切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紧而又紧的思想防线,把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压得严而又严、实之又实,同心协力、同舟共济抗击疫情。

  解封不解防,防疫常自省,关键要打好漏洞补丁。认清问题、找准症结,才能对症下药、有效整改。“503”疫情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我市疫情防控体系的问题。我们要抛弃“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念头,认真系统抓好复盘工作,对此次实战中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固化推广,对发现的漏洞和不足毫不避讳地“清仓见底”,举一反三打好各项“补丁”,因时因势调整打法,才能真正加固防线、筑牢屏障,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解封不解防,防疫常自省,具体要提升应急能力。只有“平时”有效备战,才能“战时”有力应对。我们要按照“平战结合、以战为先、适度超前”的原则,全力加强采样能力、检测能力、报送能力、流调能力、隔离能力、消杀能力、大数据运用能力、志愿者组织发动能力等8种能力建设。同时,理顺各级指挥体系,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毫不放松做好交通卡口查验、货车营地管理、专业市场防控等工作,落实重点地区来澄人车闭环管理,全面加强邮件快递、货物原料消杀,坚决阻断疫情输入路径。

  疫情防控如逆水行舟,一篙松劲退千寻。我们要在思想上“绷紧弦”,在行动上“拉满弓”,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努力把防控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效,将江阴人民骨子里敢拼善赢的精气神激发起来、释放出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