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志愿服务

江阴近7000个微网格划分到位

发布时间:2022-08-26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洁 许晨威 戴宇健) 为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疫情防控“主动防、早发现、快处置”能力,江阴全面升级基层网格化治理,实施“精网微格”工程,在全市1374个综合网格下继续细分了6909个微网格,把微网格打造成采集信息、发现风险的第一感知触角,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的第一前沿阵地,群众自治、多元参与的第一共治平台,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近日,澄江街道运河社区第一综合网格第一微网格联络员夏程在“主动防”巡查中发现,有一批从国内其他地区来澄的企业参会人员入住江阴某酒店后,未严格落实江阴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夏程第一时间向所属街道及派出所报告。

  “精网微格”工程是江阴推出的基层治理创新举措,通过推动社会治理资源、行业监管条线部门执法力量进一步下沉至微网格,筑牢基层社会治理第一道屏障。据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指挥协调科科员庞晓曦介绍,当前,全市各镇街园区纷纷开启了微网格建设步伐,通过定网格、定人员、定职责、定流程、定奖惩“五定”要求,共划分了6909个微网格,配备了6909名微网格联络员和20733名志愿者,人员绝大部分都是从区域内的党员、村民小组长、楼栋长、物业管理员、“五老”中产生。“按照50至100户左右的标准,因地制宜,将现有综合网格再细分为若干个微网格,构建镇(街道)、村(社区)、综合网格、微网格、户(单位)工作体系。”

  接下来,江阴将在健全完善微网格力量的基础上,采取专题授课、现场教学、定期培训等方式,让微网格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微网格建设相关工作,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和水平,推动微网格社会治理工作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