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志愿服务

点赞 江阴这些志愿服务项目获奖啦

发布时间:2022-08-26 来源:文明江阴

  8月23日,2022年度无锡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在滨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

  此次,江阴共有4个志愿服务项目参展。经过激烈角逐和集中评审,最终,周庄妈妈爱在路上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金奖,江阴市“理响江阴”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银奖,公用事业局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项目以及“一帮到底”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铜奖。

 

 

  周庄妈妈爱在路上志愿服务项目设有党史学习、家庭教育、魅力提升、巾帼创业、公益服务等五大特色课堂。10年来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为她筑梦·与爱同行”“童她益起来·赋能她时代”“点亮小桔灯·照亮回家路”“姐妹互助·心手相连”“巾帼送暖·爱满人间”等巾帼志愿活动,为全镇各类弱势妇女儿童提供经济援助和关爱服务。“周庄妈妈”还把关爱和温暖播散到边远山区,10年来,在广西河池、湖北恩施、四川甘孜州、贵州铜仁、云南腾冲、延安延川、河南红旗渠、新疆霍城等地共援助贫困学校12所。该项目在给困境妇女儿童带去关爱和鼓励的同时,也为下一代树立了好榜样。“公益不是同情和怜悯,而是共同让世界变得美好”成为了其生动注脚。项目获《无锡日报》《江阴日报》、江阴电视台、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等媒体报道。

 

 

  江阴市“理响江阴”志愿服务项目自2018年实施以来,创新“理论+文艺”形式,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从“基层”到“全域”,“小分队”集合成“大阵容”;从“讲台”到“舞台”,“小节目”讲演好“大道理”;从“线上”到“线下”,“小平台”传递出“大能量”,百姓名嘴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巡讲3000多场次,实现宣讲志愿化、互动常态化、形式大众化,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有效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公用事业局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项目是江阴市公用事业局志愿者服务队特色项目之一,以全体市民作为服务和宣传对象,开展各类垃圾分类公益宣传和指导活动。通过多种方式,用好“鮰鮰、鲥鲥、豚豚、叨叨”四分类吉祥物,寓教于乐,营造“以参与垃圾分类为荣、以准确分类为荣”的社会氛围,积极组织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镇系列宣传活动,累计2500余次,指导市民掌握正确垃圾分类方法,参与互动居民达22万余人次。江阴市公用事业局志愿者服务队多次荣获“无锡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和“江阴市十佳志愿服务组织”“江阴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其中“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项目”参加第四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荣获“江阴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2020年11月,江阴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江阴市信访局、市政府热线12345,在《江阴新闻》《江阴日报》、“听见江阴”等平台中开设全媒体志愿服务专栏《一帮到底》。每周两期,以“百姓事、天大事,一帮到底解民忧”为宗旨,真实展现百姓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和相关部门、单位解决问题的情况,关切民生、反映民意、凝聚民心,服务范围涵盖百姓生活方方面面,截至目前,《一帮到底》志愿服务项目共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近150件,受益群众超2万人。

责任编辑:杨 艺